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风景这边独好

笑对人生,开心生活

 
 
 

日志

 
 

【转载】两个有趣的经济学故事  

2015-05-15 11:05:04|  分类: 【智慧哲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一堆牛粪。

        两个人一起走路,看到路边有一堆牛粪,甲对乙说,你要是吃一口牛粪,我给你1000块。乙听了,一口牛粪1000块,闭着眼睛吃吧。于是,乙吃了一口牛粪,得到了1000块。 后来呢,乙越想越觉得不对劲儿,越想越恶心,凭什么他让我吃牛粪啊?走着走着,又碰到了一堆牛粪,乙也对甲说,你要是吃一口牛粪,我给你1000块。于是,甲也吃了一口牛粪,乙就把刚才得到的1000块还给了甲。
      好了,现在我们来看,对于甲,手里还是有1000块,一分没多,一分没少,但是吃了一口牛粪。对于乙,没赚到钱,也没赔钱,也吃了一口牛粪。为什么两个人都各吃了一口牛粪呢?他们付出的代价体现在那里呢?对了,1000块的流动上,也就是说从甲的手里转到乙的手里,然后再转回给甲,也就是产生了2000块的GDP(国民生产总值)。

二、美元与牛粪

       一直以来不是特别明白汇率变动对人们的影响以及为什么人们要买外汇。现在搞明白了,我们还拿牛粪举例。
我们把牛粪当美元好了(这牛粪还真是贵哦)。按照过去人民币升值之前的汇率,一堆牛粪可以换人民币8块3,牛粪比较贵,比较稀少嘛,你就去花了8.3元买了一堆牛粪,你手里这个时候只有一堆牛粪,过了一段日子,比如到现在了,人民币升值了,一堆牛粪只能换到人民币7块3了,这个时候看看你手里的牛粪,只能换7.3了,这个时候如果你需要用人民币,你就得把牛粪换成人民币,因为现在国内还不通行用牛粪,所以你还必须换回来,那么好了,你只能换回7.3,那么你手里平白无故的少掉了1块钱,这个是为什么?对,汇率变了。当然导致汇率变动的原因很多,这个不是我们讨论的问题。这样在汇率的变动中,你的钱就少掉了1块,1块钱是蛮少的,还买不到1/3的牛粪呢,少归少,毕竟是1块,有7个1块不就可以买牛粪了嘛!那么这1块钱被谁赚去了呢?对,就是那个卖牛粪的人。
     如果你也想赚钱,要么你也去卖牛粪(前提是你自己得有很多牛粪),要么就期盼着人民币贬值,要么就去卖人民币,当然卖给那些升值比人民币还块的,不管是羊粪还是马粪的。
  评论这张
 
阅读(6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